更多分类
高空作业机械网> 三一重工新闻资讯> 正文

三一重工:王政: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促进中国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

三一重工 2024-04-15 09:14:53

近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先生在浙江嘉兴出席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并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 促进中国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王政先生指出: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先生

抢抓新机遇

首先,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两大旷世机遇面前,我们要坚定发展决心。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14亿人口基数、126万亿经济基数,是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拥有最强的供给能力、最快的进步速度,三最合一机遇罕见。

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带来的“超级技术窗口期”,创新发展空间巨大。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数智化技术。数智化技术在消费、社交等领域广泛应用,但在传统制造领域,生态链垂直纵深,数智化仍有巨大空间。

人工智能的浪潮滚滚向前,必将迅速、全面、彻底地改变世界、改变人类。工程机械数智化:一是智能产品从特定工况无人作业→多场景无人作业→多机协同无人作业;二是智能制造,将推动交付能力和成本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智能运营,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运营方式,建立运营的高阶形态。

第三次能源革命,中国不再是追随者,而已经成为领导者。当前,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我们大可畅想5年之后,工程机械领域新能源占比也将达到20%-30%。

其次,是未来的挑战。

国内:从长远看,保持乐观。但短期内要稳健,要严控风险。

国内波动调整还将持续,但要警惕商业模式和在外货款风险;希望同仁们立足长期健康发展,珍惜良好的行业环境。

海外:全球经济下行,避免内耗,合力打造“中国品牌”是明智之举。

行业未来发展风险与挑战。

在抢抓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工程机械行业依然处于市场下行调整周期,更面临着“技术周期”和“商业模式周期调整”等多重挑战。

发挥新优势

一是,依托和发挥中国全产业链优势

“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是全方位、多维度,150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未来面对与国外尤其是欧美先进的制造业国家、工业化国家的竞争,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我们工程机械行业,整机制造企业有三一和一众优秀的同行,核心液压件恒立、艾迪等,玉柴、上柴为代表国产发动机等,这些企业相互协同构筑的中国全产业链优势。以卡特为例,在中国生产同样被征收25%的关税,还是选择了中国制造。对于我们产业链的优势可以饱含足够的信心。

在此倡议中国企业要抱团,协同出海,将一艘艘小渔船联合组建成一直大舰队,打造坚不可摧的中国舰队。

二是,依托科教兴国,发挥“人才、科技”新优势

2023年,三一重工以9.86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名全球224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对于未来,三⼀提出了“3个3战略”,设想在“十四五”末,全集团达成3000亿销售额、3000名工⼈、30000名工程师。

三一正以“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魄力,举集团之力实施数智化转型,在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三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是,依托新能源全球领先优势,大力推动工程机械的低碳化

汽车工业通过新能源弯道超车战略收获战果,中国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已经在全球领先。

工程机械领域,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机等已在部分固定场景实现运用。

未来从油电购置成本来判断,当比值接近临界值,即将迎来工程机械电动化的春天。

展现新作为

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指出,“聚焦优势产业,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继续做强做大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

当前三一集团“全球化、数智化、低碳化”三大战略与新质生产力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高度契合。

全球化:

类中国地区中国品牌随处可见,已成为当地支柱,但内卷外溢,恶性竞争,中国品牌并未形成优良口碑。部分品牌通过极端商务条件恶意竞争,让中国品牌蒙上了“廉价有问题”阴影。

高端化主战场在欧美发达地区,出海企业尚未形成规模、口碑。我们倡导中国品牌抱团合作,共同塑造“中国品牌”形象,共享这片蓝天。

智能化:

近些年,三一大力投资先进制造,推动了46座灯塔工厂建设,其中北京桩机智慧工厂、长沙混凝土机械智慧工厂相继获得达沃斯世界灯塔工厂认证,为中国制造赢得了荣誉。

我们希望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等更多领域与同行们深度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借此机会,诚邀各位领导和贵宾到三一集团来指导、交流。

低碳化: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三一近年在电动化方面悉数布局,全线产品都在以只争朝夕的速度推动电动化。三一电动重卡、电动搅拌车、电动泵车都是行业第一。为助力双碳战略,我们建设分布式光伏、充换电站、加氢站、储能设备、一体化建材园区项目,提供绿色成套解决方案,打造“零碳园区”。三一利用装备优势,发展风、光、氢、储新能源产业。我们也会持续投入,加快迭代升级,率先成为引领低碳转型的领先品牌。

标签: 三一重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新闻

三一重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三一:技术培训会开启!路机服务助力高效施工新篇章!

三一:技术培训会开启!路机服务助力高效施工新篇章!

梅雨季节的降临,为南方带来了特有的湿润与清新。在这春意盎然的四月天,三一路机南方分公司服务团队紧抓时机,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启动了一场场技术培训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确保设备高效稳定运行,迎接施工旺季到来。

2024-04-29 标签: 三一重工
再创佳绩!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成功交付

再创佳绩!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成功交付

4月26日,三一腾飞机械有限公司携手浩云吊机工程有限公司圆满举办三一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交机仪式。在香港建造业界领导、客户的见证下,成功交付香港首台600吨全路面吊机。

2024-04-29 标签: 三一重工
助力酒泉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一重工全套设备蓄势待发

助力酒泉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一重工全套设备蓄势待发

4月23日,“肃州区4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启动,市委书记王立奇亲临现场! 本次开工的酒泉市百货大楼项目将成为酒泉市标志性商业综合体,由酒泉市福华集团开发和承建。

2024-04-29 标签: 三一重工
法国展落幕!三一闪耀欧洲!

法国展落幕!三一闪耀欧洲!

当地时间4月24日-27日,2024年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T在巴黎北郊维勒班展览中心举行。三一集团以“Moving more”为主题,携34台高端设备和20款核心零部件亮相,尽显中国第一大参展商的实力与风采。

2024-04-29 标签: 三一重工
赋能高质量发展!三一知识产权那些事儿

赋能高质量发展!三一知识产权那些事儿

4月26日是国际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不竭动力和重要保障。 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鼓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作为全球知名品牌,三一打出知识产权组合拳,构筑创新发展“护城河”。

2024-04-28 标签: 三一重工
Bonjour!三一机器人电动叉车亮相法国巴黎!

Bonjour!三一机器人电动叉车亮相法国巴黎!

当地时间4月24日,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展览会之一————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T开幕。 本届法国INTERMAT展聚焦低碳,围绕创新、能源、新设备和企业社会责任承诺四个关键词进行。

2024-04-26 标签: 三一重工
喜讯!三一智能摊压技术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喜讯!三一智能摊压技术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建造方向)名单,经自主申报、相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共32个试点项目入选。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指导。

2024-04-26 标签: 三一重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