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高空作业机械网> 高空作业机械新闻中心> 正文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国常会通过重要行动方案

2024-03-04 14:03:51

风口财经记者 刘晓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2月20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的一家公司内,工人在大型农机生产车间忙碌。新华社发

促消费政策在重点领域提前发力

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2月2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重要部署。

会议强调,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处于疫后恢复期,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部分行业存在重复布局和内卷式竞争等。”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一是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提振需求和信心;二是提升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市场出清和物价企稳回升;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他认为,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和居民的存量设备具有很大的更新换代空间,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废旧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风口财经采访时也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首先意味着今年促消费政策在重点领域提前发力,有利于提振消费需求,推动上半年宏观经济延续回升向好势头。

此外,王青认为,当前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正处于绿色转型的关键阶段。重点鼓励这些商品大规模以旧换新,不仅能够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快进入居民生活,让更多居民体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获得感,而且能够为供给端持续加快绿色转型提供驱动力,巩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2023年12月26日,在现代迪万伦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流水线上生产挖掘机。新华社发

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为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罗志恒认为,当前企业和居民对于主动进行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的意愿不高,除设备还能正常使用外,更新换代还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因此需要财政货币等政策协同支持,通过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和居民的积极性。当涉及落后设备的淘汰时,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制定科学标准,有序执行。

他建议,要落实好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采用补贴、以旧换新、积分奖励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和居民选购。针对当前地方财政紧张的问题,中央财政应承担更大的补贴比例。此外,还可以通过央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王青预计,大规模设备更新方面,财政政策将出台包括贷款财政贴息、所得税和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加速折旧等支持措施;货币金融政策则将在专项再贷款、信贷投放、以及支持相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等方面给予支持。这将带动企业加大设备更新投资,有助于制造业投资延续较快增长势头。

而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王青认为中央及地方财政将提供一定规模的财政补贴。另外,金融机构将推出或升级相关消费贷品种,相关厂家也会顺势推出一批优惠促销措施。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新闻

相关资讯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平地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745台,同比下降9.26%,其中国内137台,同比下降0.72%;出口608台,同比下降11%。

2024-04-18

2024年3月挖掘机、装载机销售快报

挖掘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4980台,同比下降2.34%,其中国内15188台,同比增长9.27%;出口9792台,同比下降16.2%。

2024-04-08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而在工程机械领域,氢燃料装载机的发展也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中国作为工程机械制造大国,氢燃料装载机的发展前景大有可为。 首先,氢燃料装载机具有显著的环保优势。

2024-04-03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日益旺盛。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挖掘机已难以满足日益复杂多变的施工需求。因此,中国挖掘机市场急需进行精雕细琢的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2024-04-03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力量,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挖掘作业方式。无人驾驶挖掘机通过先进的控制系统,能够精准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还能有效避免安全隐患,为人员的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2024-04-03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其中:进口额2.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出口额4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3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但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以下是对氢能发动机未来发展挑战的分析: 技术成熟度与研发难度 氢能发动机的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尤其是在燃料电池技术、储氢技术等方面,仍需进行深入研究与突破。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以下是对氢能发动机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 环保与可持续性优势 氢能发动机利用氢气作为燃料,燃烧后只产生水,实现零排放,对于减少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交通物流领域,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成为未来重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将探讨纯电动重卡未来的发展趋势。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 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年1-2月,共销售挖掘机24984台,同比下降21.7%;其中国内11258台,同比下降24.6%;出口13726台,同比下降19.1%。

2024-03-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