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高空作业机械网> 柳工新闻资讯> 正文

柳挖实干30年②:于尘埃中起步!柳工首代挖掘机的峥嵘往事

柳工 2022-12-05 11:05:39

中国挖掘机的崛起史,是一部从无到有的产业发展史,更是一部产品核心技术从亦步亦趋的模仿到自主研发、追平赶超的技术奋进史!而柳工挖掘第一代挖掘机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段峥嵘历史的真实写照。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正值国家改革开放后经济崛起的前夜,然而当时国内的挖掘机企业受限于产销体系脱节、技术水平落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产量与质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工程施工的需求,近95%的挖掘机市场份额落入外资之手。

“ 在中国挖掘机行业身处最困难的发展弯道之时,以张沛厂长为首的柳工(柳州工程机械厂)的决策者们却敏锐地察觉到中国挖掘机市场未来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决心建立柳工自主的挖机品牌,在1990年上半年正式作出了向挖掘机市场进军的历史性决定,成为了柳工挖掘机崛起的起点。

1992年对于柳工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柳工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第一代WY40液压挖掘机问世,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80年代同类产品水平,迈出了柳工正式进入挖掘机制造领域的第一步。但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仅仅销售了20台的WY40液压挖掘机最终无奈停产。

作为柳工挖掘机的初次尝试,WY40液压挖掘机虽折戟沉沙,但却让柳工上下对挖掘机技术、质量及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内部锻炼造就了一大批掌握挖掘机技术的研发人才和技术工人,为柳工下一代更成熟、更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奠定了基础。

1993年初,WY20的研发任务由当时的研究所新产品室主任章二平负责,开发人员由设计人员和工艺人员联合组成。

通过对世界上各大挖掘机生产厂家生产的20吨级液压挖掘机进行深入的对比研究,提出了WY20的整机性能指标,主要配套件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方案。

在1995年3月,柳工自主开发的新一代WY20液压挖掘机正式登场,获得了九六年度自治区新产品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国家机械工业局九八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当时中国制造的典范。

 

随后在1998年至2002年间,柳工逐步实现了WY30-WY22-WY06系列液压挖掘机的自主研发和批量生产,产品技术与制造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在2002年底销量已跃居国产品牌前列。

十年磨一剑!柳工第一代挖掘机产品经历的十年,是柳工坚守保卫民族挖掘机的阵地的十年。他为柳工带领民族挖掘机打破外资垄断,收复失地并征战全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柳工挖掘机产品已经过六代更迭,以领先技术引领行业进步,我们期待未来,柳工挖掘机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行业舞台上赢得了更多喝彩,续写下一个辉煌30年的精彩华章。

标签: 柳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新闻

柳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23台批量交付!柳工电动装载机让钢铁物流“绿动”起来!

23台批量交付!柳工电动装载机让钢铁物流“绿动”起来!

3月27日,春意盎然,一场盛大的交付仪式在北部某实力雄厚的综合性钢厂物流企业中举行,23台柳工856HEMAX电动装载机整齐列队,批量交付,助力客户迈入绿色物流新时代。 这家具有广泛区域影响力的钢厂物流企业,在采购过程中对电动装载机的性能和可靠性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2024-03-28 标签: 柳工
“幸福路·柳工筑” —— 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展现柳工路面全面解决方案的魅力!

“幸福路·柳工筑” —— 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展现柳工路面全面解决方案的魅力!

项目名称 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 柳工参与设备 509E摊铺机、M200E铣刨机、6530E轮胎压路机 6213E、6033E双钢轮压路机、375BG4滑移 幸福路·柳工筑 不久前,江西省南昌。

2024-03-28 标签: 柳工
600台!柳工电动设备助力豪瑞集团实现减碳目标

600台!柳工电动设备助力豪瑞集团实现减碳目标

近日,豪瑞集团批量采购了600台柳工电动设备,涵盖轮式装载机、挖掘机和矿用宽体车等。 豪瑞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建筑材料制造公司,也是全球可持续建筑解决方案的领导者,2023年净销售额为270亿瑞士法郎。 2021年,豪瑞集团购买了首批柳工电动装载机,目前用于豪瑞的混凝土搅拌站。

2024-03-26 标签: 柳工
再出发|2024年柳工高机新品发布会·江苏站落下帷幕

再出发|2024年柳工高机新品发布会·江苏站落下帷幕

2月29日,柳工高机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了2024年“服务城市应用·TCO更优”新品全国巡展江苏站活动,吸引了大批江苏区域的高机租赁商客户参加。

2024-03-25 标签: 柳工
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0日,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曾光安,副董事长、执行董事黄海波,高级副总裁罗国兵,及柳工营销、研发负责人等,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永青集团总裁伍华弟,永青科技集团董事长胡晓东、副总裁冯挺等出席签约仪式。

2024-03-21 标签: 柳工
批量订单接连交付!柳工井下装载机过硬实力赢口碑

批量订单接连交付!柳工井下装载机过硬实力赢口碑

春意盎然,捷报频传!近日,柳工井下装载机接连收获批量订单,分别向中部、北部两家矿业公司交付了3台ZL30E和5台ZL50E井下装载机,彰显了在矿业装备市场的领先地位。 两款井下装载机,均为柳工针对施工高度限制、金属矿地下开采等特殊工况量身打造的专用设备,具有长时间高强度作业性能稳、动力强、可靠耐久等优势。

2024-03-20 标签: 柳工装载机
柳工在泰国举办大型客户节

柳工在泰国举办大型客户节

3月15日,柳工在泰国举办客户节,本次客户节以曼谷为主会场并在泰国10个府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共计1300多名客户参加。 活动期间,柳工泰国公司发布了ONE FOR All INDUSTRIES理念,全面引入柳工全系列产品覆盖全客户群的概念,同时。

2024-03-20 标签: 柳工
17台柳工路面设备交付,助力辽宁凌绥高速建设!

17台柳工路面设备交付,助力辽宁凌绥高速建设!

春天的脚步伴随着柳工无锡路面春季订货会的热烈氛围,3月19日,柳工与中铁十九局携手走上了新的征程————辽宁凌绥高速公路水稳层及沥青铺设项目的全套路面施工设备包含摊铺机、单钢轮压路机、双档轮压路机、轮胎压路机等17台设备正式交付!迅速驶向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2024-03-20 标签: 柳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